有關菁英論壇

有關菁英論壇

「菁英論壇」由香港菁英會主辦,今年以「傳承、創新 – 民族復興與青年責任」為主題,這是繼2008年、2012年及2016年,第四次主辦「菁英論壇」,目標是與青年人一同集思廣益,探討當前熱門話題,包括-國家改革開放三十年的香港角色、鞏固及創造青年軟實力、一帶一路與社會創新。香港菁英會期望化理念為行為,一同為社會帶來正能量,對社會有所裨益的實事,為國家、民族、地區作貢獻。過去三屆「菁英論壇」邀得來自香港不同界別的知名人士作演講,論壇均在社會上引起強烈反響。

香港菁英會作為一個人才智庫組織,我們不單要具有站在潮流尖端的視野、也要對社會福祉有所承擔。因此,2016年的菁英論壇以「如何推動社會創新─帶動一帶一路及香港未來發展」為主題,從經濟、青年、文化及體育三個角度去分析及研究社會創新對「一帶一路」的啓示,以及對本港未來發展的影響。大會邀請了香港菁英領袖及一帶一路國家的傑出青年就「社會創新」作互動討論。論壇獲得中港兩地政商界頂尖領袖及專家學者的鼎力支持,並由時任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先生、時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仇鴻女士及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佟曉玲女士擔任主禮嘉賓。現場精英雲集,分論壇嘉賓逾15位,合計近1,500位來賓出席本次論壇,盛況空前。

根據世界經濟論壇的社會創新報告定義,社會創新是應用創新、可行、可持續、市場主導的方法去貢獻社會,特別是低收入及弱勢社群。要做到社會創新,可從開拓市場、加強供應鏈管理、投資人才及協同財務四個角度出發,務求為社會謀求福祉,並有助重建持份者對企業的信任。而「一帶一路」是中國對外發展的重要戰略,旨在推動沿線各國實現經濟政策協調,促進經濟,不少企業都「走出去」,進一步開發海外市場,尋找商機,增強競爭力,所以「2016菁英論壇」的主題反映了菁英會緊貼時代脈博。

在2012年,香港菁英會希望藉著回歸祖國 15 周年紀念及本會成立五周年舉辦「菁英論壇 2012」,以「回歸 15 年 - 鞏固及創造青年軟實力」為大主題,圍繞香港回歸 15 周年、從青年人前瞻性的角度回顧及展望香港,目的是希望加強青年人的創意藝術文化思維,利用其軟實力,在未來創意及知識型經濟中發展潛能,盡顯本領,在亞洲及世界舞台中突圍而出。論壇討論議題包括: 回歸後,香港青年人在亞洲區佔有什麼位置、文化、藝術、創意、體育等軟實力對未來社會、經濟及人才發展的角色,以及香港青年領袖的對話 ── 共同探討回歸15年、經歷兩次金融風暴之後,香港未來出路及定位。大會邀請了不同領域的領袖與青年人分享,期望啓發青年的思維,開拓青年視野,反思未來香港方向,探討香港的未來出路與定位。

「菁英論壇2012」由香港菁英會主辦,二十多個青年及專業團體協辦,大會邀得來自兩地十多位知名學者、議員、企業掌舵人及青年領袖擔任講者。出席開幕禮的主禮嘉賓包括:時任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先生、時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王志民先生、時任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李元明先生等。開幕儀式共有五十位社會領袖及團體代表出席。菁英論壇2012籌委會深信培育新一代創意人才,鞏固及發展年輕人的軟實力,已是刻不容緩。軟實力的提升不單能豐富人才的文化涵養、也提升了人們的生活素質,同時亦能增加在知識型的創意社會中的競爭力。


香港菁英會於2008年7月30日主的「菁英論壇」以「中國改革開放三十年–香港的角色‧青年的機遇與責任」。由時任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行政長官曾蔭權先生及中央駐港聯絡辦公室主任高祀仁先生擔任主禮嘉賓,主講嘉賓包括時任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龍永圖先生、時任中國經濟改革研究基金會國民經濟研究所所長樊綱教授、時任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張卓元教授、時任阿里巴巴集團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雲先生、時任德太集團董事總經理王兟先生及時任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先生等。活動由中華青年精英基金會承辦,參與團體包括百仁基金、香港青年聯會、國際青年商會(香港總會)及香港青少年發展聯會。

分享